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加强校园意外伤害防范 完善依法处理保障机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06 [来源]: [浏览次数]:

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2020年1月3日15:00,由龙岗区教育局、龙岗街道教育办主办,深圳市珊蒂泉外国语学校协办的《校园意外伤害的防范》安全教育示范课观摩活动在我校报告厅成功举行。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龙岗区教育局安全办付兴彪副主任;龙岗教育办何冲坦主任、谭亦玲副主任;深圳市珊蒂泉外国语学校校长罗志远博士、安全办邓鹏主任、初中部郑海松部长;以及龙岗、宝龙街道公民学校的安全主任及班主任150余人!

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

本次活动由我校小学部张海叶老师主持,标准的普通话配上流利的英文赢得大家高度赞扬。

张海叶老师

安全主题班会在学生课间活动“斗鸡”中拉开帷幕,小壮同学“惨叫”一声倒在地上,双手抱住左腿发出疼痛的呻吟……真切的情景模拟剧将我们带进一起校园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理中,事故发生—校医现场处置——报班主任——上报学校安全办——送医院就医——通知家长——善后处理。期间同学们对事故的发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从而引发了以“能否剧烈运动”为题的正反方辩论,同学们唇枪舌战,在“硝烟弥漫”中将活动推向高潮,最后他们高高地举起右手庄严地进行安全宣誓。

事故发生

校医现场处置

通知家长

善后处理

正反方辩论

安全宣誓

赵峥老师小结归纳了校园伤害容易发生的几点:(一)拥堵挤压主要集中在楼道通道、台阶、厕所、校门等处;(二)运动伤害跑、跳、投过程中的意外伤害或因运动器械管理不善造成的伤害;(三)学生之间互相嬉戏、玩耍造成的打斗伤害;(四)食物中毒;(五)学校的教学、生活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六)校园交通事故与一些社会事故;(七)地震、雷击、洪水、泥石流、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八)学生心理问题自杀自残等。

赵峥老师

校园意外伤害事故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学生缺乏安全意识、安全防卫知识和安全习惯。刚刚安全公约和宣誓中都已经非常明确,我们一定要做到:自己平时的行为举止符合安全要求,不去做危险的事情;对待其他客观的安全隐患,远离并及时报告,多学习安全知识;对待他人的不安全行为,不盲从,及时制止;安全问题不幸发生,也要用正确的方法去应对。

安全示范课

安全教育示范课观摩活动结束后,龙岗区宝龙学校温彬副主任进行了《校园课间安全管理》的经验分享,龙岗区同乐主力学校顾朝雄主任、南约小学李海成龙主任对本次安全主题班会进行点评。

温彬副主任

顾朝雄主任

李海成龙主任

龙岗街道办何冲坦主任发表了讲话,在充分肯定活动很成功的同时,要求学校要高度重视校园意外伤害的预防和应对处理。

何冲坦主任

龙岗区教育局安全办付兴彪副主任最后以“四好”作总结讲话,选材好、情景好、组织好、效果好!给予本次活动高度的肯定,表示教育局安全办将在新一年的安全工作中大力推广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观摩和课例比赛活动,增强校园意外伤害的防范和应对能力。

现场颁发证书

付兴彪副主任

深圳市珊蒂泉外国语学校安全办邓鹏主任在接受广东省嘉佳卫视采访时说:做好学生校园意外伤害的防控保障与应急处置是学校安全管理的核心工作,开展专项教育管理,明晰安全责任,梳理管理细节,加强安全指导;学校要建立完善的应急处置机制和依法保障处理机制;加强外宣引领,让安全教育“走进家庭”,让应急处置“走向社会”。

安全办邓鹏主任接受广东省嘉佳卫视采访

领导集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