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消防安全警钟长鸣 敬畏生命安全第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全体教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基本知识和消防实践操作能力,全面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教育能力,2020年10月12日晚17:30,我校在G栋报告厅举行《校园消防安全专题培训》的讲座,学校行政团队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活动由邓鹏副校长主持,活动分为两个议程:一、深圳市防火宣传中心韩文良主任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二、邓鹏副校长讲解如何做好校园消防安全防范工作。

首先,韩文良主任从“四个能力”进行培训:一、检查排除消防隐患能力;二、火灾初期扑救能力;三、逃生自救能力;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在培训中,韩文良主任语言幽默、深入浅出,他重点从各种火灾案例中,告诉我们火灾发生的原因和处理不当造成的伤亡和损失,以及我们应该如何有效预防火灾、火灾发生后如何实施自救和互救。通过此次培训,全校教职工提高了对学习消防应急的认识,更深入了解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接着,邓鹏副校长就如何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培训。他首先强调我们全体教职工都是安全管理的当事人,对于安全工作有着明确的责任。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我们要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爱护消防设施,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能够消除初期的火灾;二、工作生活中不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遵守消防法规;三、安全使用电、燃气等能源,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使用超负荷大功率的电器。使用完电器设备后要及时断电,包括手机充电线等;四、做好校园危化品的规范管理,务必做到双人双锁;五、做好重点场室(体育室、微机室、图书室、烹饪室、配电房、厨房、储藏室、宿舍等)的消防管理工作;六、发现消防隐患及时处置上报等等。邓鹏副校长希望全校教职工自觉承担起防火工作的责任和义务,在学校能积极参与校园消防工作,使我校形成“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的群防群治的局面,从根本上避免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

深圳市珊蒂泉外国语学校是一所12年一贯制的寄宿制学校,也是深圳市的消防重点单位。学校2018年被评为“深圳市消防安全标准化”单位,是龙岗区首批通过深圳市消防安全标准化评估的三所学校之一。2019年5月我们学校承办了龙岗区教育系统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受到上级单位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邓鹏副校长还表示: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我校没有举行校园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本学期我们计划在11月份举行全体师生校园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我们要提前做好宣传教育和前期筹备工作。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宝贵的,安全是生命的保护神。只有珍爱生命,生活才会幸福美满。“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是我们大家都应该遵守的信条。关爱生命,关注消防安全,依赖“安全”这个拐杖,创建幸福平安生活。“消防安全”对于我们如此重要,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安全警钟必须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