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传承孝亲国粹,耕耘三尺讲台,让美好发生——深圳市珊蒂泉外国语学校暑期教师培训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 [浏览次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行孝亲,尊师长;重教学,思教研,我们一直在路上。2021年8月28日于G栋报告厅,在肖君副校长的主持下,深圳市珊蒂泉外国语学校暑期教师培训活动持续、有序地进行,全校300多名教职工继续带着不懈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参加培训活动。

龙吟曾未听,凤曲吹应好。昨日,珊外柯国尊校长的国学课堂,让珊外的老师们受益匪浅;华附曾长兴老师的教学常规经验,亦让我们醍醐灌顶。今日,新一轮的教学教育培训,更让我们感到意犹未尽。

专题学习,心灵成长

2021年8月28号上午,在肖君副校长的主持下, 珊外的小学部郭曾婷老师、高中部丁紫薇老师、初中部卢运新老师和高中部吴迪老师,分别对前期的培训活动分享心得,畅说感悟,憧憬美好未来。

孝为德之本,身教胜言教。郭老师表示“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是做人的基础、道德的根基。开展“孝德”教育,让学生在“孝德”教育中,心灵得以启迪,在实践中体会、感悟、认同、崇尚“孝德”;在反思自己尊长孝亲中,端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用行动让“爱与责任”升华至:热爱岗位、感恩父母、感恩领导、感恩老师,以至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反思孝道,两听一色。结合自身对父母感情、家校教育的体会,在反思孝道中,丁老师提出“两听一色”:听话,听父母的教导,明事非;倾听,倾听父母的话,在角色转换中,加深对孝的理解;色,难也。察父母脸色,行符合实际的孝。行孝、思孝,既是家庭教育的内容,更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此才更全面地知孝义,明孝礼,行孝道。

上有准备的课,落实教学常规。卢老师表示华附曾老师的讲座让其收获满满:一节有准备的课让老师做到有的放矢,收获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向同行学习,分析不足,反思并完善自己,这种精神值得学习;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学生辅导、学生评价、教学研究、命题等教学常规更是老师的看家本领,要真落实,真狠抓,才能提升我们的教学质量。

教育无小事,事事需关心。吴老师联系自身教学经历,分享其体会:备课是阅读课本,做好习题,理清教学思路,更是将导入、讲授、师生互动、小结、课堂练习,每一环节都精心打磨。教学是教师的第一阵地,教研应围绕促进教学、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增进教学成效来进行。

教学生,让美好发生

教学生,深度思考;教学生,让美好发生!珊外有幸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的解慕宗老师莅临我校举行了一场趣味横生、极具人文情怀的《教学生,深度思考》教育讲座。

课堂上,可以发生什么?看得见到看不见!解老师运用文学情怀、理科思维,巧妙引出:“教学生,深度思考”,进一步提出因思考方式存在差异、思考普遍较为浅显,学生更应独立思考。

怎么样教学生独立思考?解老师对此提出其独到的、个性化的四大想法:1.总得让学生多想点什么——多维度展示知识的不同属性。学科亦可多维度展示知识的不同属性,领会其人文情怀,从而认识世界。2.总得让学生看见点什么平常看不见的——通过实验探索宏观现象背后的微观本质。一次次实验,趣味横生,亦能透过现象看本质。3.总得让学生用化学的视角认识世界——挖掘知识的思维张力。借用《天龙八部》的“江湖思维”,巧妙代入课堂的教与学;用“奶茶不等于奶+茶”的实验,让学生体验真实的实验探究过程,为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生根发芽提供阳光和雨露。4.总得让学生收获点不容易忘记的东西——让学生舍不得下课。

教学生深度思考,最重要是什么?老师的专业能力便是学生的“吸心”大法。由此,解老师提出了四大建议:1.深度阅读。跳出舒适区、逃避区,在读情节、情感、情怀中,不断做改变。2.独立思考。养成习惯,留下思考的轨迹,具有原点意识,培养理论研究能力。3勤于写作。用心雕琢每节课,温柔以待,便会获益无穷。4.仁爱之心。仁爱之心是教师必备的教学素养。

教学,是知识的灌溉,更是灵魂的唤醒,爱的教育永不下课,学生的真情实感永不退场。

加强集体备课,提升教学质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给集体备课提供思路和出路,珊外邀请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的邹志华老师开展《加强集体备课,提升教学质量》的教育讲座。

邹老师表示集体备课以促进教师知识创新、引领教师专业提升、吃透教材课标,优化教学设计、促进学生发展为主要目的。集体备课能够实现资源的优化整合,展示集体智慧,促使教师进行思维碰撞,是一个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的过程。教师要通过集体备课有效组织教学,促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实现教师专业发展,实现共同进步,最终达到教学质量整体提升的目的。

邹老师强调集体备课要做到“三化”:制度化、规范化、典型化;备课组长的角色要定位为:把控者、营造者、研究者、引领者、备课组长;而集体备课例析更要做到:教学计划的拟定与研讨、公开教学的组织与实施、考试情况的分析与教学、学习活动的开展与总结。

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教育者要用眼睛去发现教育的真善美,用双脚去丈量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用责任去传递正能量!

愿珊外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彼此光照,若彼此都能活成一束光,中国就必将是一轮闪耀的太阳!也愿珊蒂泉外国语的2.0时代铸造新的辉煌!

文稿|冯晓娴 摄影|曾天阳 审核|汪洋

因为梦想,所以我们努力!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今天你选择了珊蒂泉,明天珊蒂泉就会给你插上成功的翅膀!

招生对象

①小学一至六年级、初一、高一面向深圳市招收新生;②初二、初三、高二、高三面向深圳市招收插班生;③高中国际课程班面向全国招生

联系方式

求学热线:0755-89266999/89266138

学校地址:深圳市龙岗区龙新社区东升路北1号(龙新社区工作站旁)

...

丨丨丨END丨丨丨

扫描二维码,带你“云游”校园!

及时了解更多资讯,请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