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莫道秋风晚,佳木向阳生;家校护航,共育英才——珊外高一年级家委会成立仪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21 [来源]: [浏览次数]:

十月时光,一年好景,最是橙黄橘绿时。为了加强学校与家庭在学生教育工作的沟通与配合,搭建家校共育的桥梁,形成家校教育的强大合力,同时便于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了解、理解和监督,10月17日下午,就着溶溶秋意,珊蒂泉外国语学校高一年级各班家委代表,集贤一堂,飞扬意怀,畅抒年级家校合作大计。整个会场浓浓暖意,尽释秋凉,余音绕梁,砌我珊外又一帘好梦。参加本次会议的有肖君副校长、高中部卢吉安副部长、戴斌副部长,高一年级余翠莲级长、邓新晔级长,高一各班家委代表以及高一全体班主任。大会由余翠莲级长主持。

家校合作,共育幸福

首先,余级长代表学校领导和老师,对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家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接着余级长谈到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的初衷。她说,珊外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适宜的、硬件设施极其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使孩子们能终日生活在一个充满激情,处处洋溢着传统文化和青春气息的精神家园里。对于建好家长委员会,推动学校和家庭教育,她提出以下几点设想:一是真诚沟通;二是善于协调;三是出谋划策;四是做好表率。余级长希望家委会要充分利用这个敞开的教育交流平台,带动家长尽可能广泛地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活动,为子女树立终身学习的榜样,以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待人接物之道,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家委代表发言

家委代表高一8班王泽睿妈妈发言。她认为,作为学校的家委会,应该传达学校的理念和精神,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充分信任老师。同时,家长们也要不断学习,做好家庭的定海神针,保证孩子的情绪稳定。王泽睿妈妈说,我们家委应该成为学校形象的维护者和学校教育教学的智囊团,要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深入理解家委会的章程,做好组织工作。同时也要密切联系其他家长,积极听取家长们的建设性意见,做好及时反馈。最后她希望大家以平常心培养孩子,特别是学好国学,践行孝道,学会感恩,从而让孩子们不断提升自己,发展自己。

颁发聘书

学校领导为各班家委颁发聘书。一张聘书,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次参与,都是对教育的支持。苏藿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家庭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学校的教学、教育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希望家委们始终与学校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其情实真,其意实切

各班家委代表发言。家委们怀着为学校教育助力的一片赤诚之心,诉衷肠,说规划,展蓝图,谈理想。特别是高一5班家委代表孟奇爸爸,谈到家委对学校工作支持的具体措施之个人看法,深入浅出,鞭策入里。各位家委群力群策,纷纷表示对学校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高度认可,特别肯定了我校特色课程国学的开展,对孩子身心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家委们的话语处处流露着他们“竭尽全力”、“同舟共济”、“精诚团结”之心情和本旨。他们说道,孩子交给珊外,家长不后悔,并充满信心,坚信孩子们在珊外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目标,扬帆远航!

知要行,行要笃

高中部卢吉安副部长发言。思想导之以行,规矩规范以行。卢部长说,教育从来不是一方独奏,而是家校、社会共同合作形成的协作曲。家委会的成立,对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家委们多和学校老师沟通,有诉求及时向学校反馈。家长们要保持平常心,相信老师,相信孩子并给予支持,以微笑面对孩子,家校合作,团结一心。相信珊外一定是孩子梦想成真的地方。

育人如培木,静待雏凤鸣

高中部戴斌副部长发言。戴部长首先感谢了家委代表的付出和配合。他说,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我们老师和家长初心一致。我们学校防疫工作、食品、安全、就餐等工作有序开展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戴部长希望新一届家委能够始终与学校想到一起、干到一起,共同做好学校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大力协作学校开展安全和健康教育,同时支持和积极推进国学孝亲文化的建设,从而营造更加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家校关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学校肖君副校长发言。肖校长首先提到我校的办学理念是:“中西融合、内外兼修、多元发展”,我校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中华传统文化素养兼具国际视野的优秀公民。接着他谈到三个方面:一是肯定家校平等关系,家校一条心,家校委员会是家长和学校沟通的桥梁,它使学校、家庭与社区资源结合,形成网络化教育体系,这也是我校实行民主办学的重要举措。

二是我校在推行知行合一的国学文化育人课程体系,开设国学课程,实行全员导师制,事事育人,处处育人,每一位老师都是德育导师,负责对思想的引领,人格的塑造,让每一位学生得到最大的关注,学校让每一位孩子学会做人,具有规则意识,规范的行为,进而养成高尚的的品格和道德修养。

三是下阶段的教育重心将是狠抓教学质量。我校实行“以生为本、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每天进步一点点。最后肖君副校长用《荀子》里的话:“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为本次会议画上圆满的句号。

家校共抚凌云木,携手同育栋梁材。家委会的成立标志着家校合作掀开了新的一页,将助力学校持续发展,创造更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