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采撷智慧,行稳致远,让梦想照进现实——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学科专家莅临我校进行集体教学视导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1 [来源]: [浏览次数]:

十月,素色如锦,时光安然;西风拂金桂,岁月涌暗香。新学期,我校教学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全校教育教学质量正迈入一个新台阶,高三学子正奋蹄逐梦,天高宏图展,蛟龙游海深,学子备考忙。为进一步做好高三复习备考工作,提高备考质量,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师执教能力,10月25日上午,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学科专家莅临我校进行集体教学视导。本次教研活动由吴主任和李主任带队,视导范围涵盖了高三复习备考情况和常规教学情况,包含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九大学科。

常规工作,扎实细致

活动第一个议程:各学科专家检查高三备考常规工作。他们首先查看了各位老师的备课计划、复习方案、作业设计和批改、辅导学生日志、培优辅弱计划等,还对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全面了解高三教育教学情况。

检查结束后,专家们一致认为,我校高三备考工作准备充分,较往年有很大的提升,备考计划较为完善,各学科均有详细的备考方案,学情分析到位;习题(作业)编选(设计)、布置及批改、讲评符合常规要求。各学科组长能有效组织本科组老师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主要体现在“三备一研”的常规备课制度上,教学常规和集备集研工作抓得实。

走进课堂,精准把脉

活动第二项议程:专家们深入高中部课堂听课,在学校领导及科组长的陪同下,各学科的专家听课共计20余节。

我校语文教师陈丽娟、张雪燕;数学老师张广梅、邓方圆;英语老师周智慧、唐小娃;政治老师游雪茹、韩小刚;地理老师董义文、郑丽格;物理老师吴迪、刘森鹏;化学老师黄先胜、刘立君;生物老师梁阿喜、刘立峰分别展示了复习常规课堂。老师们热情投入、深钻考点、巧妙设计、大胆创新;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参入,师生互动频繁,演绎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珊外特色新课堂。

课后研讨,悉心指导

学科专家们深入各科备课组,与各学科老师开展面对面交流研讨。他们首先肯定了我校高三备考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并对老师们课堂中表现出的不足进行点评,同时从学科角度提出了备考建议。希望老师们能与时俱进,跟进新课程改革的热点,不断充实、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及授课技巧,使新课程改革落实到位。听了教研员的汇报,与会老师们受益匪浅,收获了满满干货。

总结反馈,助力提升

会议进入到最关键的环节,各学科专家和学校领导移步到会议室,聆听专家团队对今天视导活动的总结反馈,会议由吴主任主持。会上,各学科专家依次对听、评课和各学科教学研讨的情况进行点评和指导,充分肯定了我校高三年级的复习备考计划、课堂常规和课堂教学,并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宝贵建议。

1.备考团队建设:学校对高考备考管理队伍建设高度重视,管理团队趋向于专业化,以柯国尊校长为核心的高三领导小组,各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各项备考工作落实较好;对新高考、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等有理解、有研究,对深圳民办高中办学规律较为熟悉。

2.备考氛围营造:有学校层级的备考文化展示,细化到班级备考文化,大部分班级有高考相关黑板报、高考宣传专栏等;部分班级学习紧张度较为适中,课堂学习气氛较好;高三学风建设稳步提高,学校文化建设有明显改善。

3.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建设:学校对高三年级的教学质量分析较以往有了更充足的准备,分析报告基本上可以对高三各班级、各学科的质量状态进行跟踪与评价;学校的质量意识逐渐加强。

4.对象生培优纠偏情况: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各别学科较早启动了对象生、边缘生的培优辅偏制度,有效争取高分段学生,持续关注低分段学生,能够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老师的的关心与帮助。

5.测试的频度与效度:大型考试安排较好,符合高考备考节奏,各学科的周测频率基本符合学校学情。

接着,各学科专家指出了我校目前存在的的几点不足之处。

1.加大对本科边缘生的培补行动,提高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个性化补短板学科,建立考核评价制度。

2.年级备考计划需更精细,班级计划和各学科计划应加入各自的备考目标、学情分析、高考考情分析,丰富或多元化构建培补方式。

3.高三领导小组成员对各自分工监管的学科加大推门听课力度,加强课堂教学效果的监控,及时获取教与学的动态信息,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柯国尊校长做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对区教师发展中心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柯校长说:区教研员的视察指导工作,站在有利于推动学校高三复习备考,提升教学质量的高度,对学校情况摸得透、问题点得准、方向指得明、整改措施具体明细,通过今天视导,对我校高三复习备考工作既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为我校今后的高三复习备考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指导,也是对高三复习备考工作的方向引领。学校将根据专家们的指导建议,召开教学专题会议,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落实工作细节,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

柯校长表示:教学工作一直是学校的工作核心,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本次教学视导活动,不仅促进了我校教师专业成长,更对我校高三复习备考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最后,柯校长再次向各学科专家发出了邀请,希望专家们能多来学校,助力学校的教育教学更上新台阶。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深耕知地厚,劲冲拔头筹。千里之行,基于跬步;万里之船,成于罗盘。经过本次教学督导视察,相信老师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和求真的态度对课堂教学的思考与探讨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对于老师而言,“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与“研”正如天平的两端,均衡发展,并重前行,才能打造好专属于珊外2.0时代的高效率、高质量的珊外新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