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多彩非遗 客韵绽放” 客家文化走进珊蒂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5 [来源]: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春风渡,翘首以盼非遗来,由指导单位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琴江梅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承办的“多彩非遗 客韵绽放——2022深圳(龙岗)非遗校园展示”走进珊蒂泉外国语学校,以图片展示的形式,让非遗客家文化进学校,让青少年感受非遗文化,学习客家匠人精神,沉浸在非遗魅力中,深圳市珊蒂泉外国语学校师生们共享非遗文化盛宴。

本次“非遗主题展览一:非遗客家山歌展”,共展出10幅关于客家山歌历史渊源、发展与创新、乐器、传统山歌和新山歌的曲谱、山歌现状。

“非遗主题展览二:非遗戏曲采茶戏展”,共展出10幅关于非遗戏曲采茶戏历史渊源、表演艺术、音乐特点、采茶戏曲经典剧目剧照、戏曲乐器等。

深圳市珊蒂泉外国语学校校长柯国尊表示,我们学校秉承“中西融合、内外兼修、健康成长、多元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本次客家文化进校园活动,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有利于让老师、学生们足不出户就能接触了解优秀客家山歌和采茶曲牌,感受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染,陶冶了情操,也是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最直接的感受和学习。“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基石。”这一次以图片展示的形式,让非遗文化进学校,正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益融入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日常生活,是对文化自信的最好诠释。

活动展览现场,同学们睁着好奇的眼睛,跟着巫妃梅老师现场唱起了原汁原味的客家山歌,同学们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和着美妙的客家山歌,感受着客家文化的魅力。

优秀客家山歌手、客家文化推广宣传者巫妃梅老师表示,通过展示展览、讲解,现场互动的方式,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传统客家文化,提升青少年对非遗匠人精神和客家文化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推动传统客家文化在校园的普及和传承。

据介绍,客家文化是指客家人共同创造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总和,包括语言、戏剧、音乐、舞蹈、工艺、民俗、建筑、饮食等方面。客家文化源自中原汉人南迁时自身所保留的唐宋时期的华夏文化和中原文化。

客家山歌,是中国民歌体裁中山歌类的一种,客家山歌是客家人抒发情怀的特有表现形式,蕴含中华民族优秀民歌精髓和独特艺术风格与魅力,被誉为《诗经》遗风的天籁之音。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来自四(2)班的姚腾飞同学神采奕奕的说道:我非常喜欢这些非遗文化,很有古风的感觉,客家山歌让我们感受客家文化的魅力。

客家采茶戏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戏曲剧种。是江西省各地采茶、花灯等民间歌舞小戏的统称。最初为茶农采茶时所唱的采茶歌,后与民间舞蹈相结合,形成了载歌载舞的采茶戏。随着时代的发展,客家采茶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落地生根,喜欢采茶戏的歌友们自发组织学习传统唱腔唱段,跳起欢快的采茶舞。来自四(3)班的王曦同学说道:对客家采茶戏觉得非常有趣,很感兴趣,也很想试一试。

深圳市龙岗区坚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校园学习传承,不断增强同学们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尊重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内涵,弘扬非物质文化当代价值,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学校举办客家非遗文化进校园展示展览,让学生近距离地与古老的非遗文化相遇,通过一幅幅图片,了解非遗文化的前生今世,让人类精神血脉生生不息,流淌在每一个学生的心里。

因为梦想,所以我们努力!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今天你选择了珊蒂泉,明天珊蒂泉就会给你插上成功的翅膀!

招生对象

①高一面向深圳市招收新生,中考志愿填报招生代码:8310739;②小学一至六年级、初一同步招生;③其他年级面向全市招收少量插班生;④高中国际课程班面向全国招生

联系方式

求学热线:0755-89266999/89266138

学校地址:深圳市龙岗区龙新社区东升路北1号(龙新社区工作站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