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借力名家名师资源,助推高三复习备考——记深圳市教研员葛福安老师亲临我校指导高三语文备考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孔子曰:“言之无文,行而不远。”高考作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该怎么指导学生写出立意高远的作文呢?

秋天是一个富有诗意的季节,校园风景优美,一片生机。风细花木香,妙思构文章。9月26日下午,应学校特级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悦群邀请,我们很荣幸地迎来了深圳市教科院高中语文教研员葛老师,他将给高三学子和语文科组的老师们送来一场“读题如读文”的作文教学盛宴。

葛老师系深圳市教科院高中语文教研员,语文学科知名专家。曾在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创造了深外2011年高考语文均分120.8的最好纪录,居全市第一。近几年,他主持深圳一模、二模语文试题命题工作,在语文教学备考方面有很深的见解和丰富的经验,属于名副其实的资深语文教学专家。论文多见于《语文学习》《语文教学通讯》《中学语文教学》《语文月刊》等知名刊物。

深入浅出,风度翩翩

此次讲座学校高度重视,校长柯国尊、高中部负责人刘道德特级教师携高中部语文组和高三全体学生400余人参加了讲座。

葛老师的作文讲座围绕“读题如读文”的主题缓缓展开,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启发学生关注材料,解析材料,挖掘材料。强调“读题如读文”需做到四个关注。

关注材料层次。把材料作文的材料当成文章读,用读文章的方法解读材料,给材料分层,弄清每层的意思才能理清关系,从而确定核心。以习题为例,整体而言,材料分两段,由古写到今,从古人对“风度”的重视,写到今人对“风度”的忽视与重拾。再细分,第一段又先以“中国文化自古重视对优雅的言谈举止、美好的为人风度的追求”总起,尔后又从“人而无仪,不死何为”、“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即使饥肠辘辘,仍要风度翩翩”三个不同角度来论述古人如何追求“风度”。再者,综合两段分析,会发现第二段“今人”的每种行为在第一段都可以对应找到答案。如第二段说,“当今社会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有些人因此不修边幅,不讲究举止风度”,第一段给的回答是:“人而无仪,不死何为”、“即使饥肠辘辘,仍要风度翩翩”。再如,第二段说,但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着装举止,汉服热、唐装热、习古礼、社交礼仪培训进课堂……类似社会现象蔚然成风,第一段给的回答是:“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基于此,葛老师引导学生说,如若不能理清材料层次,那很可能会对材料进行片面解读,作文时不免“以偏概全”,导致立意不准。

关注核心概念。葛老师强调作文要写得立体,就要准确而深入地理解核心概念的含义,明确概念指向。抓住核心概念,就抓住了写作的重点和方向,抓住核心概念才不会偏题,此篇材料的核心概念就是要抓住“风度”二字。

关注关联词语。关联词的特殊性,可以提示我们快速的抓住关键信息,如“当今社会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有些人因此不修边幅,不讲究举止风度”中的“因此”一词,提示其前后构成因果关系,那么此时我们就要思考这个因果关系是否成立?

关注虚词,虚词在材料中的作用非同小可,有的句子只因一虚词只差,便谬之千里,对虚词保持敏感度,能够提高我们对材料理解的精确度,如材料中的“因此”“但”。

材料的准确解读是写作文的基础,行文之前葛老师还让学生们思考并明确以下三个问题。

“我”是谁?——明确“当代青年立场”。

“今天”是哪天?——明确时代特点。

“我”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明确写作目的和价值。

课堂尾声,葛老师总结道,学生只有在动笔前,准确理解材料,明确“三个问题”,才能真的做到站准“青年立场”,才能真的做到“言为心声”,才能真的做到“小我”到“大我”的联动与升华。

讲座现场,同学们边认真倾听边记笔记,记录详实,条理清楚。

近一个小时的讲座,葛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活泼的事例和连珠的妙语,让同学们如沐春风,现场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和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更加坚定了写好备考作文的信心。

畅所欲言,其乐融融

见贤思齐,闻智则明。无论是语文组的老师,还是高三年级的学生们,一场干货满满而又无与伦比的讲座,就是一次智慧的启迪,是一次知识的滋养,一次文化的洗礼。讲座结束,葛老师与我校语文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也对我校高中语文教学工作做了进一步指导。

在交流会中,校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悦群老师对葛老师到来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同时向葛老师介绍了本届高三的学情,并就高考语文写作和高中语文教学与葛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相谈甚欢。于此同时,葛老师对我校年轻教师的提问也是“有问必答”,在场的老师都畅所欲言,会场如沐春风,沁人心脾,气氛和谐而热烈。

对于我校教师提出的关于“材料作文到底是注重‘内驱’还是‘外延’,到底是要‘照着写’还是要‘接着写’”的问题,葛老师给出如下解释:材料作文要先照“照着写”,再“接着写”,要引导学生重视材料,要挖掘材料,要注重“内驱”,精简“外延”,文章要体现学生对问题、对自身、对社会、对时代的思考。

同时,葛老师对我校高中语文不同阶段的教学工作分享如下心得:高一收心,激发兴趣,让学生亲近语文学科;高二提升学生单篇阅读的能力,引导学生精读、细读,让学生掌握不同文体的阅读方法,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激发学生表达欲望;系统梳理,强化阅读能力、理解能力、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

葛老师强调高中语文教学要以研究高考评价体系为基础,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老师要“用语文的方式教语文”,学生要“用语文的方式学习语文”。

高中部负责人刘道德特级教师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全程陪同参与。最后,刘特做了总结发言,感谢葛老师给我校带来了作文教学盛宴,让我校师生领略了葛老师的教学风采,得到了学习的机会,收获了宝贵的知识和经验!

通过本次高考作文讲座,我校高三年级全体师生对2023年高考语文科的高考复习的方向和策略有了更明确的把握,更加明晰了后阶段高考语文科的备考思路,增强备考胜利的信心, 同时对促进我校语文学科教学质量的提高意义重大。

名师讲座授真经,考场作文添法宝。通过这次作文专题讲座,相信我校高三师生能将葛老师的“真知灼见”转为“实践演练”,增强了写好考场作文的信心,用名师法宝,携思维妙笔,著锦绣文章,在考场作文写作上“好风凭借力”,扶摇直上九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