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 正文

聚焦常规,落实“三主”,让教学更有质量——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度全校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春秋代序,岁月不居。为了贯彻落实学校提出的“提质为纲、奋斗为本、勇于超越,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训练为主线”的“三主”课堂,9月27日下午4时,我校在致远楼报告厅召开2022-2023学年度全校教学工作会议。柯国尊校长带领全体行政领导、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全体教师约300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学校教育教学中心主任游马富生主持,一共有七个议程。

大会第一个议程:师生服务中心主任陈香婵宣读表彰决定。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珊外人把教育凝成一抹情怀,用爱坚守一方热土。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珊外的功勋墙上,注满了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团队的始终如一的辛勤付出。春色常昭志士,才华乐奉勤人。一腔热血,洒在三尺讲台,谱写一曲曲教育神话。学校对上一学年辛勤育人、勇挑重担、表现突出的先进教师、科组、集体给予表彰并颁发证书。

黄先胜、黄蒙、胡瑞红、董义文四位老师荣获2021-2022学年度龙岗区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李素芳、余翠莲、赵江泽三位老师荣获2021-2022学年度龙岗·宝龙街道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吴金如、王显达、张婷婷等八位老师荣获2021-2022学年度龙岗·宝龙街道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何春胜、高园园、林胜男等9位老师荣获2021-2022学年度龙岗·宝龙街道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小学语文组等6个科组获学校教学质量标兵单位(科组);小学组二年级英语备课组等16个备课组获学校教学质量标兵单位(备课组);小学部万碧云等22位教师获学校教学质量标兵;孙永君等7位老师获“爱校模范”教师称号;程微、杨俊平等13位老师获学校“优秀职工”称号。

热血丹心沃新花,凝神聚力创佳绩。我校2022级全体高三教师呕心沥血、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成功克服疫情影响等困难,2022年高考成绩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经学校决定,授予高三(10)班和高三(4)班高考突出贡献奖集体单位:授予物理科组吴迪老师“高考突出贡献奖”称号。

学校希望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珍惜荣誉,戒骄戒躁,保持谦虚谨慎、顽强奋斗的作风。在今后的工作中勇于超越自我、不断续写辉煌。

大会第二项议程:师生服务中心主任陈香婵宣读成立工作室的决定,并举行授牌仪式。从秋季学期起,学校成立六大名师工作室:刘道德名校长学校管理工作室、全仁经历史正高级名师工作室、李文溢数学特级名师工作室、张悦群语文正高级名师工作室、余琼生物高级名师工作室、黄火祥物理省级骨干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培养珊外自己的骨干名师,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大会第三项议程:名师工作室成员代表丁紫薇老师发言。

作为张悦群名师工作室成员一员,丁老师坦言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接着她阐述学校为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成立学科名师工作室,是为我们搭建优质的学习平台,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最后丁老师代表工作室成员在感恩的同时,做出如下保证:学习名师前辈们严谨治学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勤于育人、崇正尚德,传承名师们的优良传统,落实到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虚心向名师先辈们学习,在教育教学中,勤学勤看、勤问勤听、勤思考,常听课、多揣摩,常交流、多分享。大胆探索、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利用业余时间提升个人业务能力,虚心学习,不断反思,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发言中,丁老师用《西游记》里故事呼吁全体珊外人“凝心聚力乘风起,携手并肩踏浪行。”

大会第四个议程:工作室主持人李文溢主任代表发言。

李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学校成立名师工作室的感谢,他说,成立名师工作室是广大老师的喜事,名师工作室发挥优秀团体的集体智慧,为老师们的专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李老师郑重承诺,将带领工作室成员履行以下职责:

1、做教育科研的带头人,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为教师的师德水平和教育教学、科研业务能力的提高,贡献自己的力量。

2、让工作室成为教师成长的摇篮。团结工作室成员,树立“相互学习、教学相长、共同发展”的教育理念,助力教师成长。

3、为教师做好服务工作,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促使工作室成员获得专业发展,争取尽快成为学科新秀,教学能手。

最后,李老师表示,请相信我们全体名师工作室成员会勇敢接受学校的重托,接受明天的邀请,努力奋斗,积极打造我校教育服务品牌,共创珊外2.0时代美好的未来!

大会第五项议程。教育教学中心主任游马富生宣读教师教学周工作量标准。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带领下,学校教学中心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核心,全面梳理和规范了教学管理、教学运行、教学评价、教学改革等工作;充分发挥教学中心监督检查、统筹协调的功能;以“政策引领、常规检查、考核评价”和“教师培训、以赛促教”等纵横结合的管理模式为主要手段,为学校发展服务,为师生成长助力。

大会第六项议程: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名校长、我校督学(高中部负责人)刘道德特级教师作教学工作报告。

刘特首先强调教学工作是学校的核心工作,接着从三个方面就学校教学工作应关注的问题展开阐述。

一、“双减”后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工作应重点关注的问题。刘特引用“人民教育”提出“四个提高”、“五项管理”为开端,他重点谈论了“四个提高”:即大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学生均衡发展水平。还列举课堂案例特别强调要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夯实基础,狠抓基础,做到应教尽教,学足学好。

二、高中部教学工作应重点关注的核心问题。各位老师要认真学习中国教育考试研究院姚海波院长的高考改革讲话精神,关注教学质量、关注高考质量;弄懂弄通高考三个方向的转变,并认真阅读《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等重要文件,研究新教材、新课标对各学科高考命题的指导意义。

三、各学部各年级共同关注的问题,教学要回归课标,回归主渠道。要立足《课程标准》,知识更新、试题创新、资源分享、学情研究,注重学生的思维拓展,来全面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目标。

接着刘特用生动课堂案例道出了教师的课堂可以“和而不同”;如何做到高效课堂,落实“三主”课堂,如了解学生学情和现状,倡导小组合作,自主学习,一课一得、深度思考,引领学生思维的发展等;还特别强调阅读课本(教材)的重要性。刘特说:养成读书习惯,回归课本是寻找知识的根。

最后,刘特说,新时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当好“经师”和“人师”统一者。刘特的发言,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有教育教学理论的支撑,也有生动详实的课堂案例分享,为学校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指出了当代教育背景下教师的定位和发展,给全体教师上了生动的一课。

大会第七项议程:学校柯国尊校长作总结发言。

柯校长首先对上学年获得荣誉表彰的先进个人、小组、集体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希望全体教师向受表彰的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热爱事业、无私奉献的职业追求,发扬他们团结协作、负重奋进的团队精神,让我们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和谐共进擦亮品牌。

接着柯校长对学校名师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学校一直把教师的专业成长作为学校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名师工作室的启动仪式,充分说明学校对名师培养工作的重视,是为老师们提供条件,搭建平台,让我们老师不断发展,尽快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同时也对我们老师的发展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希望老师们积极参入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也要尽快列好工作计划,履行职责。

柯校长说,办学六年来,学校励精图治、追求卓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学条件逐步完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成果日益丰硕,正在向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我们始终紧紧围绕教学这个中心,立足常规工作,做好常规管理,以课改为抓手,以课堂为主阵地,落实“三主”课堂,让教学更有质量。

平时教学常规工作在‘实’字上做足文章,如制定教学计划、重视新课标学习、强化教材研究、精准备考,加强科组教研,提升专业素养等,细化落实好常规教学和教学常规,推进基于核心素养旨向的“三主”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最后柯校长号召大家,不忘初心,保持全校“一盘棋”,团结协作,努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栉风沐雨奋进路,不负光阴再出发。近一年来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风学风展现新面貌,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此次全校教学工作会议总结了学校教学工作的成绩和问题,部署了今后教学工作的任务,对接下来的教学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珊外全体教师将以更高更远的历史站位,以更广阔的发展视野,精准定位,尽职尽责,培根铸魂,乘势而上,行稳致远!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让我们以坚定的教育理想守护初心,以优异的教学业绩奉献学校,为珊外的教育事业努力奋斗,为珊外奏响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