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快乐寒假,安全相伴——深圳市珊蒂泉外国语学校2019年寒假安全教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1-18 [来源]: [浏览次数]:

安全是幸福之本,安全是孩子仰视你时的笑脸,安全是全家人的欢声笑语,安全是公园里扶老携幼的全家福……

寒假将至,春节即来。为了使全校师生过上一个平安、快乐、文明、健康、的寒假和春节,请您做好孩子的寒假的安全教育监管工作。

寒假放假安排:根据教育主管部门文件通知安排如下:小学、初中部2019年1月20日—2月17日,高中部2019年1月27日—2月17日,寄宿生2月17日下午16:30开始返校,2月18日正常上课。

一、关爱生命 提高安全意识

每年除重大自然灾害以外,因各种事故,数以万计的少年儿童死于非命,其死亡数字相当于在地球上每天要消失一个班的学生,这给社会、家庭带来了不幸,给很多父母造成无法愈合的创伤。因此,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懂得安全的重要意义,做到:安全第一,从我做起;安全第一,从小事做起。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时时讲安全,事事注意安全。

二、交通安全

春节是走亲访友的高峰期,也是各类交通安全事故多发期,希望同学们在寒假期间遵守交通法规,做到以下几点:1、不在马路上跑闹、玩耍、打球、做游戏等。2、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不得随意横穿。3、不得在马路上骑自行车、玩滑板等。4、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5、文明乘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6、不坐报废车辆、无牌无照、破旧车辆。

三、防溺水安全

要杜绝私自到池塘、水库、溪流、蓄水池等戏水、游泳,要教育孩子加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四、用电、防雷、防火等安全

不准玩火,不得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得擅自上前扑火,要及时告知大人或拨打119报警。小心、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不要擅自燃放烟花爆竹,最好做到不放或在家长的指导下燃放。触电、雨天雷击等安全事故。

五、注意饮食卫生安全

不暴饮暴食,不随便吃冷饮,不吃过期和霉烂变质的食品,严防食物中毒。不买“三无”食品,每个同学在假期中要做到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生活要有规律,按时起居,多锻炼,预防疾病侵染,提高身体素质。

六、网络安全

远离网吧,家里上网要听从父母的指导,不登录、不查看不健康的网站,自觉抵御网络世界对青少年的强烈诱惑力。不涉足营业性电子游戏室、台球厅、卡啦OK厅、歌舞厅等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娱乐场所。

七、其他安全

1、不要轻信陌生人,陌生人敲门不要开防盗门。

2、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万一迷路不要惊慌,要呆在原地等候父母回找或及时拨打110,请求警察叔叔的帮助。

3、观看比赛、演出或电影时,排队入场,对号入座,做文明观众。比赛或演出结束时,等大多数人走后再随队而出,不可在退场高峰时向外拥挤。

4、睡觉前要检查煤气阀门是否关好,防止煤气中毒。

5、不得玩易燃易爆物品和有腐蚀性的化学药品。

6、不偷不抢,不拉帮结伙,打架斗殴。

7、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防止踩踏。

8、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遇到敲诈勒索、拦路抢劫及时告诉父母或打电话报警。不接受陌生人物品,不被陌生人的甜言蜜语所迷惑,防止被拐骗、拐卖等。

八、提倡勤俭节约 培养良好品德

寒假期间提倡勤俭节约,不乱花钱,学会计划每天的生活,注意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要学会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要增强礼仪、礼节、礼貌意识,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要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培养自己的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安全,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希望,是一种寄托!它是向往美好生活的小桥,只有安全了,美好的生活就不远了,在安全这篇沃土的培育下,幸福之花随时在生命的旅程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