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快讯 >> 正文

视导把脉,教学相长—珊蒂泉迎来龙岗教办教学视导活动

发布者:李媚妹 [发表时间]:2018-04-18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学质量是生命线。珊蒂泉自建校以来,学校领导一直非常重视教学质量的提升。要提升教学质量,教师专业成长是关键。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我校积极鼓励老师“走出去”(学习)的同时,积极引进名师,组织开展多次“名师名家进校园”活动。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老师们也珍惜每一次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1ADF4

4月17日上午,龙岗街道教研中心黄主任一行5人莅临珊蒂泉,对小学部进行全方位的教学视导,为老师带来甘霖。校长助理、教务处主任汪洋一路陪同视导组。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提前作好部署,参与视导的各科老师认真准备,充分备课。值此契机,语文、英语、数学、体艺组老师集体出动,与教研员一起走进课堂,观摩学习。

此次的调研活动,视导组将通过查阅资料、课堂观摩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小学部教育教学详情。同时,在课堂观摩结束后,将分学科评课议课,把脉教学,助力教师成长。

1677A

同话教研,互励共勉

在校长助理、教务处主任汪洋的带领下,视导组一行5人首先来到我校会议室进行交流。汪助理首先代表学校对视导组的带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向教研员说明本次视导活动的安排。视导组对我校“中西融合,内外兼修”的办学理念、办学条件、设施设备、校园环境等充分肯定,对我校社团、影视、书法、国学等素养课程的开展高度评价。汪助理坦言,创办初期,从五湖四海前来的插班生较多,不同地区、不同的教学理念下培养的孩子差异性较大,但不管如何,来到珊蒂泉的孩子,就是我们自己的孩子,珊蒂泉有决心也有信心能把学生的发展放在首要位置,不断丰富课程内涵,竭尽全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在不断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基础上,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15EDF

细心查阅,透视教学

会议室短暂交流后,视导组分组行动,在其他教研员分学科走进教室,进行课堂观摩时,宝龙学校教学伍主任则留在会议室,仔细查阅学生作业批改、教案、教学计划、教研活动开展等资料,全方位透视我校教学常规。伍主任查阅后指出,学校教学工作计划清晰,目标明确,对常规的要求到位,并有相应的工作措施。在课程建设方面,能开齐开足不开超国家课程,且开设了国学、口语、书法、影视等特色课程。而一二年级以“绘本”为主导的阅读教学,对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教学方面,教师教案、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板书等基本要求齐全,教学设计过程细致,设计意图清晰,且课后有反思,有评价。此外,学生作息时间表设置细致,安排特别详细,每个时段均有人组织,没有时间盲点。在肯定教学工作的同时,伍主任也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加强科组组内和组间听课。

14424

走进课堂,观摩把脉

与此同时,教研负责人(数学教研员)黄主任、英语教研员罗老师、美术教研员黎老师、龙岗中心小学的语文骨干罗老师分学科走进课堂,先后观摩了八位老师的视导课,其中语数英各二节,美术书法各一节。八位老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老师们的热情也很高,每一堂课都很多老师随同听课。

评课议课,教学相长

第四节各学科分别开展了评课活动,视导组老师对每位老师的课进行了详细地评价,充分肯定了我校小学在课堂教学教研方面的优点。

英语教研员罗老师充分肯定我校的英语教学特色,如绘本教学、Phonics教学、先进的教材等。罗老师认为我校英语老师的综合素质及教学素养高,形象佳,发音标准,口语流利,远远高于同类学校。并表示,我校英语课堂虽容量大,但节奏紧凑,学生积极表达,参与率高,氛围活跃,课堂效率高。

1F548

龙岗中心小学罗老师对我校备课形式非常赞赏,认为我校教师教材解读到位,教学设计认真,细致到位,语言优美,课堂流畅,善于创设情境,课堂节奏把握好,教学效果不错。

教研中心黄主任认为我校教师思路清晰,表达准确,教学设计精心,重难点十分突出,师生互动频繁、到位,并且特别注重后进生的培养,对后进生发出的问题,能及时分析,精准“诊断”问题所在,耐心辅导,并能充分利用教具,把枯燥无味的数学课上得生动活泼。

1BB3D

美术教研员黎老师对于我校以学生为主体,积极锻炼学生自主发现能力的教学方式高度赞扬,认为我校美术教学思路清晰,课程设计有趣,讲解生动,学生参与度高,积极性强,教师在对学生的教学引导和教学启发方面做的很突出。

19233

在肯定每位老师的优点的基础上,视导组重点从教学思路、教学设计、课堂表现等各个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真知灼见,并提出了很多实用的建议。视导组还对老师在教学上的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上课老师及参与听课的老师都受益匪浅。

1B8BE

本次教办教学视导活动不仅对我校小学部教学工作是一次全方位的检验,专家的精准把脉 更是对我校今后的教学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会很好促进我校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这次视导在这个美丽的四月天里,真的是一场及时雨。

13B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