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快讯 >> 正文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珊蒂泉学校军训纪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我校决定对六年级、全体初中部学生和高中部学生进行为期五天的军训。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五天的基地训练生活,培养学生的坚毅品质,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综合素养。

第一天:奋进与改变

军训的誓师大会在学校足球场举行,全体师生和基地教官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罗志远校长致辞勉励学生,不畏挫折、不惧困难,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这次艰难的挑战。在致辞中,罗校长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作为一所以提升学生国际综合素养为目标的学校,同学们要始终坚守“诚意正心,格物致知”的校训理念,时刻提醒自己未来奋进的目标,争做一名合格的、拥有远大抱负的珊蒂泉学子。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征途,这群从未远离父母的孩子带着满脸的稚气踏进庄严神圣的军训场地。从这一刻起,便不再有娇贵与纤弱之分,不再有任性和恣意之别,也不再有退缩与放弃的选择,所有的痛苦与磨难都要自己勇敢承担。

开营仪式上学校各位领导既有温馨鼓励的话语,也有严格要求和热切的重托。而与教官们的相识,却是一张张严肃的面,一声声不容拒绝的命令,一个个英姿飒爽的训练动作。

午餐、晚餐也不是山珍海味,而是清淡的素食,只是还没来得及体会军训是什么的我们就进入了梦乡——一个只有同龄人陪伴的梦乡。

    第二天:痛苦与彷徨

度过基地的第一晚,迎接大家的是更为严格的军事化训练内容:转向与齐步正步走训练。

转向要求心专一,脚同步:顶着烈日,学员们反复机械的训练,汗水浸透了衣服,却要重复千百次直到整齐划一;偶尔雨水来袭、汗水雨水纷纷而下组成别样的旋律。

齐步要求节奏明确,掌握步伐大小。没有间或的休息,每时每刻都是埋头苦练。从一到十,从十到百,从百到千,脚步需要习惯成自然。

正步要求全连心气合一,目标坚定。同学们发挥特长,口号整齐响亮,步子越走越齐。一天的坚持,成就了收获,也带来了疑惑,如何坚持到第五天?

第三天:坚毅与勇敢

黎明刚刚破晓,嘹亮的口号响彻训练基地上空。今天的任务是训练手语歌曲《感恩的心》。一句句简单的歌词诉说着对父母师长的感恩,一个个简单认真的动作表达着对世界的感恩,同学们做的认真富有真情。

全校集体的表演不时引来观赏者的阵阵掌声,也获得教官们的赞誉。一首深情的歌曲既打动了别人,又打动了自己。而结尾教官的话语更是动人心弦: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感恩师长给予我们关爱;感恩朋友,陪伴我们战胜困难。

而晚间,来自校长为首的领导的问候,来自家委会成员的嘱托,孩子们又重拾了希望与信心。

第四天:怀念与不舍

不知不觉走过了一半的旅程,一切似乎来的快,去的也快。军训学员们重复着简单的日常,抬头看教官似乎不再严厉,往常的言语今天听来格外亲切;头顶的太阳已不是那个咄咄逼人的烈日,而成了几天来不离不弃的朋友;远方,父母虽然不在身边,却能感觉到他们殷切的期盼。

坚守在训练场上,一切都那么亲切自然,训练不再艰苦,而是苦中带乐。晚上分连队的即兴表演更是将一天的训练推向高潮,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一段段优美的舞蹈带同学们进入了艺术的殿堂。

第五天:涅槃与希望

终于迎来军训汇报的日子,经历五天艰苦训练的同学们,早已褪去青春的羞涩。

接受校长的检阅,我们的声音整齐洪亮,回荡天空;军训的成果汇报我们昂首阔步,步伐一致;接受荣誉的奖赏,我们庄严肃穆、虎虎生风。与父母相拥,我们已经获得新生:懂得感恩与回报。

军训只是我们珊蒂泉人的一个起点,我们深知责任的重大,使命的艰巨。希望所有师生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也希望每一位家长看到我们的努力与我们同舟共济,风雨无悔!

军训时间

2018.09.03~201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