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经纬 >> 正文

专家讲座激潜能,家校合力促成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孩子的成长,珊蒂泉外国语学校国际部特邀请深圳知名教育专家李荣华女士莅临我校,开展以《家长怎样与学校形成合力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11月16日下午2:30,珊蒂泉外国语学校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李荣华老师在龙岗区教育界享有盛誉,国际部、初中部家长早早等候着李荣华老师的到来。国际部德育负责人彭定强老师隆重介绍李荣华,她非同一般的简介赢得家长们热烈的掌声。

李荣华老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2013年《教育》杂志封面人物,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深圳市学科名师,深圳市首批教师继续教育专家,龙岗区首批学科带头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语文高质量阅读”中心主任,学生与家长思维训练专家。现任深圳市华誉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

谁是大股东?家校合力促成长

“我叫李荣华,我荣华你富贵……”李老师的开场白一下子吸引了慕名而来的家长们。她高超的设问艺术令家长们陷入沉思:你真正了解你的孩子吗?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你的角色是什么?

在讲座的过程中,李老师与家长频频互动。她幽默地说:家庭教育是教育的根基。据专家分析,在孩子教育的问题上,家庭教育占51%,学校教育占35%,社会教育占14%,毫无疑问,父母是实打实的“大股东”,然而很多家长却将“大股东”之位拱手相让……

教育的核心是关系,李老师从父母的角色定位入手,为家长们阐释了想要构建良好关系应该具备的几种身份。她说,父母是孩子的家长,父母是人生的导师,父母是孩子的朋友,父母是教练员,父母是拉拉队员……她还幽默地说:当老师需要资格证,可我们当父母的是无证上岗啊。李老师的讲座总是那么风趣幽默,会场笑声、掌声不断。

激发动力源,顺藤摸瓜找策略

一切为了教育,一切为了孩子!李老师提出的问题直抵家长的内心。现在的孩子教育最让您头疼的是什么?怎样破解这样的困局?孩子的动力源在哪里?我们怎样和学校老师形成合力去激发其动力源,做好助力器?

李老师和家长一起现场梳理了孩子们的种种表现。家长们畅所欲言,始终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下研讨家庭教育棘手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李老师追根溯源,顺藤摸瓜,并结合具体教育实例,从教育学、心理学角度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她说,好的亲子关系胜过好的教育,她给家长们赠送了五朵金花:接纳、包容、认可、欣赏、赞美。她说,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家长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发现孩子的优点、潜能,并学会欣赏、鼓励孩子,让孩子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对于孩子的不足、短板,家长首先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不要在孩子的伤口上撒盐。当孩子犯错时,启动讨论流程,学会运用三元分析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多给孩子一份信心,多给孩子一块黄色的滑板,让孩子感受到爱、尊重、信任……

  一场及时雨,家校合力促成长

历时2个多小时的讲座,家长们或倾听,或思考,或交流,或会心一笑,或掌声齐鸣……讲座的尾声,李老师勉励家长们做智慧型家长,密切配合学校的教育工作,家校同心,其力断金!讲座结束,家长们意犹未尽,围着李老师问长问短,李老师现场解答家长们的诸多疑问,还通过家长群解答家长的疑惑。

听了李荣华老师的讲座,刘彦超校长也被家长们的学习热情所感染,他发表了即兴演讲:非常感谢李老师精彩的讲座。这次讲座如同一场及时雨,滋润了家长们的心田,很多困扰在家长心头的教育问题得到了解决的方案。家校合力,激发孩子潜能,是我们家长学校永久研究的课题。我们深信家长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我们家校合力,牢记我们学校“中西融合、内外兼修、健康成长、特长发展”的办学理念,我们珊蒂泉的孩子一定是最优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