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经纬 >> 正文

精研细究探教学方向,立足现状定可行目标——珊蒂泉外国语学校高中部高一期中质量分析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22 [来源]: [浏览次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有善于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人,才能赢得未来。11月20日,珊蒂泉外国语学校高中部高一年级在A栋会议室召开期中质量分析会。本次会议由高一年级长黄先胜主持,罗志远校长、阮保国副校长、余琼专家及全体高一年级教师参加会议。

黄先胜级长就高一开学以来的工作向大家做了汇报,他指出高一年级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班主任的积极配合、科任教师的踏实工作下,在习惯养成、班级纪律、课堂教学等方面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头,表扬并肯定了高一各位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工作。黄先胜级长对接下来的工作做了统筹的规划和安排,他告诫大家,“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做正确的事情,用生命呵护生命,用生命灿烂生命。

蔡其昌副级长向大家做了高一年级期中质量数据分析。他分别从年级情况、班级情况、学科情况三个大方面,从期中考班级均分与中考班级均分进退对比、年级高分与高考分数对比、学科各分数段人数分析、期中考与中考各班各名次段保持率、班级内部各学科贡献率等方面做了具体的纵向横向对比分析,用大数据告诉我们学生的问题和各科任教师在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

对两位级长的发言,教学助理游马富生做了深刻的总结,表扬了一批成绩比较突出的班级,并指出接下来的工作重心,要求减少学生的低分率,加强备课组的集体备课,还强调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核心,要加强班科联系会。有些学生可能这次没考好,对学习失去信心,因此他希望教师自己要有信心,同时多给学生树立信心,多给他们动力,教学上多点耐心,让学生的学习成绩整体上一个台阶。

自开学以来,我们看到了高一三班班主任邱丹老师在带班方面的突出能力。本次期中考试高一(3)班获得很大的进步,这与邱丹老师在班上的正确引导是分不开的。因此会议上邱丹老师作为班主任代表,也给大家传授了很多班级管理经验。邱丹老师分别从德育、班级卫生、与家长的良性沟通三个方面,传授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另外,政治游雪茹老师在政治科目的教学方面也给大家提供了很多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

生物科组导师余琼老师也给高一老师做了教学指导。她强调在讲课和备课的时候要学会“标高”,紧密联系学考内容,学会取舍并熟悉高考的要求,只有这样,在备课过程中学会有的放矢,教学效率才会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也会不断得到改进。她还指出,作为老师,要树立新的“三观”——“新的学生观”、“新的教学观”、“新的课堂观”,将教学、生活、社会等方面结合起来去教学,教师也要不断进步,不断努力。

阮保国副校长对此次期中考试和此次会议做了总结,他指出此次期中考试总结用了“大数据”来说话,让事实更清晰,给各个老师指明了一个更加明确的工作方向。质量源于管理,一个班级成绩的好坏与这个班级管理是分不开的,作为班主任要做好领头羊,做好目标引领,有条不紊。班主任管理班级时,要有板有眼;任课老师在课堂教学时,做到有的放矢,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师生和谐共处,让学生的成绩稳步提高。

本次会议罗志远校长也到达会议现场,对今后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做了重要工作指示。他指出,作为班主任,要放开手脚,敢管学生。作为任课老师,要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四有”教师。即要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两位校长的工作指示让高一老师更加有信心去带好这一届学生。

这个冬日,胜过春朝。珊蒂泉外国语高一期中质量分析会议获得圆满成功,我们坚信,一切的付出都会有收获,一切的努力都会有成果。就让我们洒下一路汗水,播下一路希望,带着一颗炽热的心,为珊蒂泉的莘莘学子铺好成功的路,让珊蒂泉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