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经纬 >> 正文

倡导师德师风,共筑和谐校园 ——珊蒂泉外国语学校开展“我和我的班级·我的教育故事”班主任演讲比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有一首歌最为动听,那就是爱心流淌的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默默耕耘的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无私奉献的师魂。11月17日下午珊蒂泉外国语学校举行了 “我和我的班级·我的教育故事”的班主任演讲比赛。

本次比赛由赵江泽老师和彭媛媛老师担任主持人。出席本次比赛的领导有罗志远校长、汪洋副校长、刘彦超部长、刘爱华部长、郑海松部长、卢吉安副部长和费保龙副部长。

班主任演讲

有人说师德是光,照亮了你我的生命;有人说师德是火,点燃了学生的热情;有人说师德是一种力量,可以让身为老师的我们,平凡、踏实、奉献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随着主持人宣布比赛的开始,珊蒂泉外国语学校“我和我的班级·我的教育故事”的班主任演讲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

丁紫薇老师以“教育,爱与信任的相遇”为话题,讲述了自己面对心理逐渐成熟,自我意识开始觉醒的高中生,如何才能让学生拥有较强的独立性、自觉性以及正确的三观的故事。

胡艳老师分享教师获得幸福感的良方,那就是“走近学生有道,关爱子女有方”。

如何才能“守得花开见明月”呢?杨振城老师说:“用心耕耘,静待花开,方能守得花开见明月。”

唐登国老师说:“班主任应该是一棵树,树干是孩子们的依靠,叶子是孩子们的欢笑,树根是孩子们的希望。这棵树,他站成了人的姿势,却忘了自己的模样。”确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有班主任负重前行。

陈巧玲老师以一个提问开始自己题为“别让那颗星失去光彩”的分享。班级会有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如果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却突然因家庭纠纷,大打出手的时候,会给孩子造成怎样的伤害?针对这样的孩子,作为班主任的我们该怎么做呢?陈老师的分享引发了我们的思考,陈老师的做法也值得作为老师的我们借鉴。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该如何做才能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呢?梁丽老师“做一个‘理性’的点灯人”分享到我们要去保护孩子的用心去探索他们的内心世界,去发现原来他们的渴望并给到孩子关注和鼓励。

向静老师以题为《严慈相济,唯爱乃真》,从严、慈两个方面来进行阐述,好的方法只是表象和策略,唯有爱才能真正让学生健康成长。

张萍萍老师幽默、生动的分享了“探索‘大金刚的’美”的故事,张老师说作为老师要善于去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孩子身上的美好会让你感动。

刘娜老师以“你可以,因为你没有放弃”为话题,分享了自己动人的教育故事,刘老师说语言是世界上最动人的音符,对于一个班集体,对于每一个特殊孩子,希望自己在正确的语言引导下,每个孩子都能够茁壮成长,熠熠生辉,舞出属于自己的精彩童年。

校长总结讲话

最后,罗志远校长就此次班主任演讲比赛作总结讲话。罗校长对此次“我和我的班级·我的教育故事”班主任演讲比赛给予高度评价,比喻自己也是一个“大班主任”,要用爱和责任做好班主任的工作,相信这一次的班主任故事分享,会让班主任们重新审视自己,调整教学、管理方式,严慈相济,建设有爱的文明校园。

颁奖典礼

精彩的演讲比赛结束了,在评委们公平、公正的评判下,共评选出了两名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罗志远校长为获得“一等奖”的老师颁奖。

汪洋副校长、刘彦超部长、刘爱华部长为获得“二等奖”的老师颁奖。

郑海松部长、费保龙副部长、卢吉安副部长为获得“三等奖”的老师颁奖。

参赛选手们对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件件具体事件的描述,我们再一次体验到了做一名好教师的尊严感和成功感。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们应该以优秀教师为榜样,学习他们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的崇高境界;学习他们以德立教、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高尚职业道德,真正热爱教育事业,以教育为快乐,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扎扎实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全部的爱献给教育事业,献给可爱的孩子们。岁月匆匆,光华飘逝,我们用爱誊写着自己的名字。“老师”,这是一个简单、朴实而又伟大的名字,愿它永远在我们的头上闪耀出美丽的光环,永远无愧于它的高尚!愿珊蒂泉外国语学校更加和谐、美丽,愿我们都能成长为一名魅力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