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经纬 >> 正文

名家居高声自远,助力珊外飞云空——珊外首届教学节格致大讲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专业素养,促进我校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打造珊外新课堂,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21年12月10日上午,我校有幸邀请到了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龚湘玲主任为中学部教师做了题为《新课程新高考下高中课程与教学价值的再认识》的专题讲座。参加此次讲座学习的有柯国尊校长、汪洋副校长、邓鹏副校长、肖君副校长等行政领导以及中学部教师。

此次讲座由我校柯国尊校长主持。柯校长首先对龚湘玲主任的到来表示欢迎,然后隆重介绍了龚湘玲主任。

龚主任系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委员、高中教研中心主任。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百千万工程教育家培养对象。长期致力于中学地理、高考备考和高中教学研究,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在新高考备考、新课程教学研究方面有丰富的成果,在省内外极具影响力。擅长通过数据分析寻找高考备考的规律和问题来指导高考备考,通过课堂观察诊断学生的学习问题和教师的教学问题。任务驱动问题式教研模式促使教师快速高品质成长。

龚主任站在国家与社会发展的高度——“教育要培养什么人”入手,深入浅出地为老师们解读了新高考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围绕学科素养推进课堂教学。她指出,教育的首要目标是培养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创新人才和专业人才。这一目标决定了高校的培养目标和选拔要求必然是多样化与多元化;而高校的培养目标和选拔要求又决定了高中的培养方向和教学模式。因此,高中课程改革和教学变革应运而生。

接着,龚主任指出,我国普通高中教育的任务是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高等教育和职业发展作准备,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普通高中的培养目标是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着力发展核心素养,使学生具有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科学文化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发展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她进一步指出了我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以及高中各学科的核心素养。总体说来,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这决定了教育的总目标是全面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而这一总目标又决定了各学科素养目标。

龚主任认为,新高考是新课标落地的指挥棒,高考改革是从考试和招生两个方面进行的。考试内容早已进行了改革,这些年也一直在变,国家最近颁布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明确了高考的核心功能,考什么和怎么考。考试形式和招生方式也在发生变化。高考改革方案主要任务是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健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革普通本科高校考试招生制度。为此,国家实施了“3+1+2”的新高考模式。“3”是指必考科目:语文、数学和外语 ,满分150分,按考生卷面分计入总成绩,“1”是指限选科目:物理和历史,二选其一,满分100分,按考生卷面分计入总成绩,“2”是指任选科目:政治、地理、生物、化学,四选其二,按等级赋分计入总成绩,新高考模式更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更能符合国家选拔人才的要求。

龚主任进一步指出,在新高考背景下,新的课程观、学习观和评价观应运而生。各学科的顶层设计让学科的育人功能和作用愈发清晰。语文和数学属于基础学科,培养学生基本的学习和思维能力。外语属于技能学科,沟通不同民族、地区的思维与文化,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属于探究学科,培养学生探究世界的方法,这是新的课程观。

高考评价体系是“一核四层四翼”,以价值为引领,以素养为方向,以能力为重心,以知识为基础。“一核”是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四层”是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四翼”是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这一评价体系回答了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重大问题。

高考评价体系决定了学生必须具备和掌握各学科的关键能力。如语文的六大关键能力表现为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个层面上。而各学科的关键能力是建立在必备知识的基础上。

龚主任根据新高考和新课程改革,并结合我校师生的具体情况,对我校老师给予殷切的期望,为此提出了以下建议:

1、针对我校学生的特点,提倡老师们应积极关爱学生、爱护学生,让同学们感受到关心和鼓励,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在实际教学中应引导学生重视语文、数学和外语三门基础学科的学习,夯实学科基础。

3、要求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注意怎么把课上得生动有趣,教师要具备情境意识和问题意识,以问题情境为课堂教学的主线,以事实情境为命题的核心。

4、倡导老师们学习《中国高考评价体系》、《高考考试说明》、《新课程标准》等,对新教材有更系统全面的认识,能够更好地把握课程标准,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

5、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要点燃学生心中的火花,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提倡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训练学生的思维品质。

柯校长最后做总结讲话,对龚湘玲主任的精彩分享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龚主任的讲座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新时代国家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到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再到新课程改革,最后着眼于课堂方式的变革、学科素养的培养,并结合我校学生实情,用大数据说话,列举了许多鲜活的教育教学事列,给我们做了深入浅出、很接地气的指导,对我校的教育教学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相信老师们能够从中吸取精华,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同时,柯校长结合目前正在举行的首届教学节,进一步指出:目前我校正走在提质升档的2.0时代,希望老师们继续发扬“不甘人后,勇于超越”的精神,从龚湘玲主任的讲座中汲取营养,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积极探索教学方式的变革,打造全新的珊外课堂,全面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最后,柯校长表示:非常期待龚湘玲主任常来我校进行教学指导,希望老师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将所学所得内化为课堂教学的行动指南,相信我校的教学质量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居高声自远,借力飞云空。通过这次讲座活动,龚主任为我们理解新高考新课程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在接下来的教学和备考过程中,珊外全体教师将立足于新课程体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尊重个性,挖掘潜力,强化学生的思维品质,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君子风范”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