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堂教学 >> 正文

举三反一,举一反三 ——叶才生老师独辟蹊径解读中考作文高分密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6 [来源]: [浏览次数]:

春雨柔情,桂树盈香,珊外晨曦书声荡漾

3月14日,中山市纪中三鑫双语学校副校长,广东省诗教优秀教师,广东省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全国叶圣陶教师文学奖获得者叶才生老师莅临深圳市龙岗区珊蒂泉外国语学校给初中部全体语文教师及九年级毕业生送来了一场中考作文如何考高分的及时雨。

反复朗读,举三反一

叶老师的课堂教学轻道理,重求知方式。在解读中考作文优秀首尾密码的过程中,叶老师展示了许多学生作文的优秀首尾段落,让学生朗读、体验;再展示名家的优秀首尾段落,让学生再次朗读、再次体验……学生在反复朗读中体验、寻找语言的规律,心灵的惊喜,最后水到渠成的解读中考作文优秀首尾的共同密码。这种反复朗读与体验的方式既符合学生认知的心理,又遵循知识生成的规律。举三反一,学生一旦接受,便不易忘记。与传统的作文教学,凤头、猪肚、豹尾相比,叶老师传授的密码既有创新,又注重细节,便于学生实践操作和运用。

举一反三,多维度拓展

提炼密码后,叶老师又从不同的角度解读密码,给学生提供了多样素材,让学生举一反三,运用密码操作,体验语言文字的魅力。在讲优秀结尾要有力总结,升华主题时,叶老师把最有份量的大词以及常见的唯美喻体无私地送给学生,学生在搭配朗读中体验到密码沉甸甸的份量。叶老师在二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编著了《诗意语文学本》《中考作文越考越高分》等教育专著11部并公开发行。在课堂上,温文尔雅的他只用只言片语介绍了自己,但他上课时的云淡风轻,信手拈来,平易近人,赢得了所有听课师生的由衷赞叹。

关注学生,以生为本

叶老师未进教室前就给了学生们一个意外的惊喜。发给学生上课用的一期作文专刊上刊载的优秀首尾材料全来自于他们中间。未见叶老师,学生们便迫切想见到这位似乎隐藏于他们身边的老师。课堂上叶老师展示了他高超的教学组织能力,引导优秀学生做“变态发言”,激励自认为不优秀的学生假装优秀,幽默风趣的语言,诱人的奖励,让学生找到了学习的成就感。认识叶老师是一种幸运,他们还憧憬与叶老师今后的故事。

群文阅读,寻找物线

接下来的一堂课叶老师让学生用比较阅读的方法解码双线并进作文。叶老师引导学生阅读,作标识,比较双线并进作文的情线和物线在文中怎样处理,如何发挥作用,把常见的“物线”呈现给学生。学生平时写作比较苦恼的是怎样选择物线。叶老师的一句“从人物身边,事情发生的当时去寻找物线”瞬间让学生们脑洞大开。“一朵美丽的花胜过千言万语”。叶老师把许多老师千言万语没有说清的所谓作文理论凝聚成一朵朵美丽的花,学生们闻着花香去采摘高分作文的果实。

两堂课后,叶老师不辞辛苦与我校初中部语文老师就作文教学展开了交流。叶老师认真倾听了老师们作文教学中的困惑:1.中考作文课怎么讲评?2.初中三年如何构建作文教学?3.作文课如何互动?他高屋建瓴地给出了具体可行的方法和途径。例如讲到如何训练学生的写作语言时,叶老师指出要求学生背诵金句,熟读段落,阅读名家名篇。有积累才会有输出,在语言输出时,应注重具象化的表达,品质性的语言。我们语文老师也更应该注重阅读的品质和积累,给学生阅读指明方向和范围。

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个高尚的人对话。与一个高尚的人对话,就是读了一本好书。听叶老师的课,与叶老师交流,给人感觉如饮甘泉,沁人心脾。在叶老师的指导下,我校初中部全体语文老师在作文教学教研的这条路上会越走越宽,越来越好。